Xiaoben

一三年时的碎笔。

那么多年过去了,想了更多,写得更少。那些从前的问题却总是没有想出个所以然来。所以一切到头来都是徒劳的。

2018.7.10


I. 在人生边上说点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重新读了一遍高一时写的关于《写在人生边上》的读后感,于是结合现在的心境与境况,再谈点关于人生的东西。我愿意每个星期分享一篇短小的有独特主题的话。就这么简单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有的时候——我总是喜欢说有的时候,就感觉我好像活了好久似的。——总是觉得自己是个判断能力很强,对什么都看得很清的人。按照自己的感觉行事,成就了一些事,也伤害了一些人。在遇见更多人事的过程中,总是会与以前做对比,想起了很多,又忘掉了很多。于是开始明白受伤害的感觉,从抗拒,到现实,到接受,再抗拒。于是告诉自己,哈,这不就是你渴望的么。对啊,就是这我愿意追求的东西,我也为之留下愤懑的眼泪。

2013.10.28


II. 偏激

我知道我是善良的,我愿意做一个好人,虽然说什么是好人有很多种说法,但就算如此我也愿做所有类型打好人。还是无法避免得有偏激的性格,以前不愿承认,因为没有看清自己。我从森林走进城市,没有醒悟,森林还是森林,换了个样子而已。有时间想很多东西,公车上想,走路时想,交谈时想,想以前没想过的,没时间想的东西。对之前格外热衷的东西没来热情。于是我说,这么说我还是改变了啊。不啊,你没变,你只是看清了以前的自己。改变是要抛弃些东西才能实现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有的时候你还是会沉溺于过去的东西,用过去的习惯,态度,心境去对付不同的境况。苹果在冰箱里久了会自己腐烂,拿出来烂得更快,因为它无法改变自己。喜欢对自己说,岁月要教会我们的就是让我们更能包容世间万物,于是我们这些事实上都不清楚岁月到底是什么的人,都已经回不去了。有些人总是觉得有些决定做出来命运就改变了,殊不知,如果没有什么所谓命运的东西.下一个瞬间取决于现在的每一个先决条件已经过去对现状的影响,未来该是什么样子并没有原本就决定好,世界以因缘和合的形态呈现在我们的面前。可以说一切都是合理的,也能说一切都是不合理的。所有的人都是愚昧的,所有的人都是智慧与救赎(salvation)的化身。这不是偏激,而是自在了。   

2013.11.1


III. 余地

  凭什么要给自己留有余地!有些人害怕受伤,有些人恐惧失败,有些人小心谨慎,在每一个决定背后都会给自己留下充足的余地,以期在受伤之前能够全身而退。而余地从来是理想主义者的白日梦,期望余地可以一次次拯救自己,从变化多端的现实的魔爪里。如果有绝对的胜利者,那么余地将是他的奖杯,他的指令,他的余地。但这个社会从来不会有绝对的胜利者,余地将会是不属于每个人的奢侈品。人在一次又一次的幻想中踌躇,余地会成为他们不折不扣的包袱,压得你喘不过气。这是一种无效的精神胜利法。在现实里,每个人都是胆小怯懦者。常常会有恐惧感,来自未来可能被社会抛弃的恐惧,在人生这场马拉松里,被恐惧压抑得颤抖得小声得说,我好累,求求你,让我停下来吧,或者,也许我还有别的路,不愿再继续当下了。但你会更加恐惧,因为你发现一切还在继续,试图给自己留余地是在那个没有winner和loser的世界里童话。

       多么充满朝气的呼喊!凭什么给自己留有余地!或者说,经历了一些事就会发现我已经慢慢没有勇气给自己留余地了。没有追求的人,或是追求失败的人会偷偷在眼泪背后说,停下来,让我歇一会吧。

2013.11


IV. 从前

从前,我从来不会去读顾青青写在黑板报的字,因为觉得黑板报早已失去了应该有的意义;从前,我绝不会问自己什么合理什么不合理,什么有意义什么没有意义,因为觉得我做的事都是有意义的,哪怕确实做了错的事情,也会为自己辩护:我从不做没有意义的事。这是一个怀疑与真理互相斗争的年代。而用于躲避责任和回避现实的口号是:存在即合理!

       一段话的好坏,有时候取决于读的人的心境。我愿意摘录顾青青在我们最后一次黑板报上抄写的话:

       我们每一个的人生际遇不尽相同,但命运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。也许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无法实现的梦想,也许理想和现实总存在着差距。那么,面对这些,你是无奈,是悲痛,还是积极进取?悲观失望者一时的呻吟与哀嚎,虽然能得到短暂的同情怜悯,但最终的结果是别人的鄙夷和厌烦;而乐观上进的人,经过长久的忍耐与奋斗,努力与开拓,最终赢得的不仅仅是鲜花与掌声,还有那些饱含敬意的目光,如果我们能保持一种健康向上的心态,即使我们身处逆境,也一定会有“柳暗花明”的那一天!

        圣经上说,戒律是罪恶的尺度,因为有戒律才会有罪恶的存在。在人将自己作为大自然的尺度长达好几个纪元以后,当我们再次考虑从前是什么样的,将来又是什么样的,是不是会有不一样的感受。

        在不同的山顶上,我们演唱着不同的歌剧!

2013. 11


V. 新时代

 曾经接触过一些培训,讲的是一些很稀奇的东西,每每会提到“吸引力”“爱”“每个人可以做自己想要成为的人”,后来看到有人称呼其为成功学,顿觉格外高深,有为称赞,有为诟病。而在学习comparative religion 的过程中,了解到了这么一个名词,new age movement。一番了解下来看,惊人得发现,原来那些被套上成功学面罩的学说应是新时代运动的产物。按照真正的逻辑来讲,“吸引里法则”“爱的力量”反而是新时代运动的中心思想,成功学反而是其间影响出来的小学说。

       而这里的新时代,不是过去的某一特定时代,也不是现在这个时代,而是马上要到来的时代。在这里反而觉得成功学不足为道了。虽然新时代运动是由宗教因素引起,但我更愿意理解其为超越了了宗教活动的人类历史进程的发展。人类花了上万年由原始社会发展到物质健全的社会,当然物质健全并非绝对的说法。但我们确确实实开始从了对物质的探索逐渐转向对“心灵”和“精神层面”的求索。而很多人相信下一个时代,人类的意识会遭遇一个很大的转变。事实上这一运动同样也可以理解为是宗教理论间的高度包容,以及对观念“everyone can be God through spiritual practice“的树立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,在伴随着对未来判断的论证时,出于对精神探求的渴望(desire),人们出现了对神秘力量的崇拜,并无视了人固有的罪恶,这个罪恶可以指基督教里的sin,也可以是佛教及印度教的karma,而并非表面意义上的罪恶了。这是一个问题,我们该选择相信什么?

       印度人Red Jacket在给一个欧洲传教士的lecture里说到:

       “You say that you are right and we are lost.How do we know this to be true?”


VI. 哥哥

       美国家庭有哥俩以及一个妹妹,经常看到哥哥利用弟弟不懂事而占便宜,耍花样以多玩几次游戏,多吃点糖。有一次看到tyler(哥哥)和Alex(弟弟)玩游戏,说好了兄弟两个轮流玩,每一次tyler玩完了就会撒谎没玩完,被看穿了就赖皮说再多玩一次,大人下令把电脑给alex,他反而很愤懑得把平板电脑摔给弟弟,恶狠狠得说:你玩完了,马上给我!而事实上,Alex从来不会赖皮。

       我清楚看到一个处在价值观塑造期的小孩子心里面的丑陋的一面,谎言,暴力,滑稽,尽现无遗。很难想像他会教给弟弟些什么东西,教给妹妹什么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也有个哥哥,一个已经做了我十七年哥哥的哥哥。而说白了,我很庆幸我的哥哥所展现给我的,是人性里最美好的一部分,我很感谢他将我塑造成了现在的我,而不是凶恶的我,自私的我,愚昧的我。很多故事不想说,也没有必要说,没有人会真正领悟里面蕴含的东西,没有人。如果必要,我只要拿我的眼泪告诉你们,拿我的呼吸告诉你们,拿我的心脏告诉你们,我感谢我的哥哥,我爱我的哥哥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这个世界,我总有些事情是要跟你说明白的。
       可能我将来成为了一名老师,我会有很多很多的学生。那么我的学生们啊,请你们一定要感谢我的哥哥;可能我将来成为了一个改变世界建筑风格的建筑设计师,那么那些欣赏我作品的人们啊,请你们一定要感谢我的哥哥;又或者,将来我若是一事无成,也许我在寒风中死去,在风暴中湮灭,在碌碌无为的人生中化为灰烬,无论如何,请你们:
      一定要感谢我的哥哥。


VII.越单纯越幸福 心像开满花的树

转眼到秋天了。       

除了这句话,我也找不到什么可以来形容我的心情了。       

有的时候发现,在这里无论如何是好天气还是坏天气都很漂亮,而我说的漂亮就绝对不是心旷神怡了。在阳光会很刺眼的时候,在阳光可以蹿进思绪的罅隙的时候,是足以让我可以忘掉自己在一个另外的国家的,是足以让我可以得以不用挂念很多未来的东西的,是足以让我,开心到一下子掉进莫名的悲伤的。有的时候,天空会布满阴霾,那是通透的灰色,淡淡的水银色很漂亮,是低音的小提琴的声音。漂亮得让人心情很沉重,很难以掌控自己。        猛然发现秋天其实真的是一个很漂亮的季节。我时常会想像以前的学校现在是什么样的,是不是也落满了枯叶,如果没有人去扫干净人行道上的叶子会不会更美,也会想像以前的同学去描写秋天的修辞,如果他们真的有时间和心情去拥抱一个季节。而原本,我现在应该和他们一样,制定计划表,循规蹈矩得复习考试。《生活大爆炸》里,sheldon提及中国:我喜欢中国,他们知道怎么让人守规矩。我想是讽刺。

        记得当初在芝加哥机场,一开始看到了很惊人的风景:风暴来临,天地被分成了两份,左边是白色,右边是黑色,机场里白亮的灯反而让人很无助。我耳边完全充斥了嘈杂声,在接下来滞留的十个小时里。有一个来自东北的留学生很照顾我,我还很清晰得记着他的东北口音,还有一个跟我聊了好久的美国女士,帮我很多。虽然最后航班取消,虽然他们的帮助没起作用,虽然我甚至连他们名字都不知道,但真的很谢谢他们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在我身边。我很懂得感谢别人(希望如我所想),我更想学会如何更好得帮助,保护别人。

       事实上,我不是一个很能让人顺心满意的人,我很讨厌犯错,让人失望,因为我怕输。但有些事还是会无法遏制得发生。我也总在让别人满意和做自己喜欢的事之间进退两难,人不单单要承担自己的责任,而循规蹈矩往往更能让人满意不是吗?大部分的人讨厌改变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一直在问自己我要的是什么样的风景,我的价值在哪里?秋天确实是一个适合思考的好时节。最近跟着shane在外面散步,走在寒风里,落叶上,苍穹下。就会想起今年初的冬天,和伙伴们骑单车从旷野到城市,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蹿,在没有人烟的黑暗中摸索。我依旧记得跟哥哥说,以后再骑着单车去旅行,去上次你没吃到麻辣烫的那家店,我正儿八经请你吃顿麻辣烫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是认真的。

2013.11.10






评论

热度(1)